此輪南方大面積降水雖未波及南昌市,但城區內不少地方已形成積水
飯館排出的油污易附著在排水管道中造成堵塞,以致暴雨襲來時積水難以及時排出

南昌市已開展多處泵站、排水管道的改造工程以應對極端天氣
淤泥致使管道堵塞也是暴雨來襲後無法順暢排走的主要原因
  【現在很多城市一旦下起“幾年一遇”的大雨就有面臨癱瘓的危險,居民區內澇嚴重,人們甚至需要划船進出。雖然市政府開展了一系列地下管網建設、改造工程,但效果似乎並不明顯。是什麼造成了工程進行中困難重重?誰該對此負責?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別再讓“有面子、沒裡子”的情形繼續惡化。】
  今天我們繼續關註城市下水道的話題。逢暴雨必澇正成為很多城市揮之不去的夢魘,尤其是那些歷史悠久的老城。江西南昌就是這樣一座城市。近期南方的集中強降雨,儘管南昌本地雨勢不大,但是由於地處贛江兩岸,市內河流湖泊縱橫交錯,依然給南昌就造成了影響。作為全國首批確定的25座重點防洪城市之一,南昌市從4月1日開始就進入了主汛期,在往年容易形成內澇的一些地段,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進行了走訪。
  飯館林立、排水管泄水量不足,居民區內澇嚴重
  受北方冷空氣與偏南暖濕氣流交匯影響,3月28日以來,中國南方出現今年入春以來首輪大範圍強降水,引發洪澇等災害,廣東、江西等七個省份數十萬群眾受災。此次南方大面積降雨沒有波及江西省南昌市,但是南昌城區依然有不少地方形成了積水。位於西湖區象山南路附近的嫁妝街是南昌市最容易積水的地方之一,用當地居民的話說,這裡常常可以划船進出。
  嫁妝街西高東低,緊鄰象山南路的巷子口是整個嫁妝街地勢相對最高的地方,但是這裡的居民告訴記者,這裡每年遇到暴雨都會積水,好在巷口的這個位置近幾年積水情況並不算嚴重。這家小店在巷口已經開了26年,老闆娘告訴記者,7、8年前的時候,嫁妝街每遇到暴雨,積水的問題就非常嚴重。
  嫁妝街居民:如果是七八年前,我們家是淹到這麼高了。這麼高是有的,七八年前是有,現在是沒有,現在一般都是到那個人行道上面。
  小店的老闆娘說,至少在5年以前,有關部門曾經對嫁妝街進行過一次改造。
  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它那是怎麼改造的?
  嫁妝街居民:就是開挖,挖到下麵要埋很大的管子。
  老闆娘告訴記者,有關部門用口徑較大的排水管替換掉了以前較小的管子,經過這次改造,嫁妝街巷口附近的問題就大為改善了。不過,沿著巷子向東,隨著地勢降低,每年汛期積水的問題就越發嚴重。
  嫁妝街居民:他們家基本上都已經淹掉了,我們家是最高的。
  記者:那就是近幾年他們那邊也淹的厲害嗎?
  嫁妝街居民:近幾年,前面基本上那個房子淹掉了一半。
  這家小店的老闆說,離嫁妝街最近的是西湖,早些年可以比較好地起到調蓄的作用。
  嫁妝街居民:因為那邊西湖比較大,它的存水量就比較好。現在,那裡已經全部成公園了,水就流不出去了。
  小店老闆說,現在西湖不能作為主要的蓄水辦法,政府目前在嫁妝街附近的孺子亭公園建了泵站,嫁妝街一旦遇到暴雨積水,就會立刻進行排水。
  嫁妝街居民:它有幾個站,孺子亭一個站,孺子路十字路口,艾溪湖醫院旁邊也有一個站,一旦下雨,那裡就有人在那裡抽水,他們現在就是這樣緩解的。
  對於嫁妝街容易積水的原因,附近的居民告訴記者,除了地勢較低之外,飯店較多是個重要原因。
  嫁妝街居民:油膩扒到管道上,它都不會流動了。就是一句好簡單的話,館子店多,下水排不(及)。基本上那個水到面上來,就是油膩了。
  居民解釋說,飯館排出的油污雜物很容易附著在排水管道當中,時間久了,就有可能造成堵塞,以致於短時間的暴雨來臨,積水難以及時排出。 
  記者觀察了一下,嫁妝街全長不到200米,但是大大小小的飯館大概有10多家,沿著嫁妝街向東,記者遇到了蔡大姐,她常年在這裡管理車輛停放,蔡大姐說,這個位置遇上暴雨就會出現嚴重積水。
  記者和蔡大姐所處的位置位於嫁妝街中段,由於地勢明顯低於西段,受到暴雨的影響也較為突出。去年,西湖區的市政部門也曾經到這裡進行過維護。
  蔡大姐:但後來可能修了一下好一些。
  記者:去年是怎麼修的?
  蔡大姐:去年他們可能是西湖市政了吧,他們在這裡挖陰溝了,來了好幾部車,經常會來,但是這裡館子店也太多,好多油什麼東西,都把它這個溝堵上。
  蔡大姐告訴記者,市政部門並沒有更換直徑更大的排水管,他們採取的做法一般都是疏通管道。
  蔡大姐:都是採取那個把那個淤泥用大的管子抽,抽掉淤泥,能夠用水管子到裡面去通。用那種方法。
  沿著嫁妝街繼續向東來到了這條街的東口,記者能明顯感覺到這裡是附近這個區域最低窪的地帶,一家飯館的老闆娘說,每年,他們的小店都要遭遇水淹的困境。
  店主:差不多大腿這嘛,全部淹的,好多東西,好多冰櫃,全部淹到了。
  店主:就一年有好幾次,兩次啊,積水,每年都有。今年還沒有。今年還沒下那麼大的雨,每年都有,或者一年兩次到三次多一點。
  老闆娘說,因為今年還沒有特別大的雨,但是往年總有幾次遭遇水淹。每次都會給小飯館帶來較大的損失。她告訴記者,在這裡經營飯館8年來,狀況並沒有任何改觀。
  記者:像有關部門像這個淹掉之後他們有什麼措施嗎?這八年以來吧,每次一旦有大水的時候怎麼辦?
  店主:沒有。
  記者:沒看到有什麼採取什麼措施?
  店主:沒有。
  記者:有沒有把路面拆開換排水管道的?
  店主:反正我沒註意。地下不通,前面挖一下也是沒用。
  正在這裡吃飯的一位顧客告訴記者,她的家就在嫁妝街附近的一處平房,每年也都會遇到積水的情況。
  居民:也有個兩三次,就是下大暴雨的時候,就一定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
  記者:你們那邊的情況有這麼嚴重嗎?淹到哪兒?
  居民:大概也到小腿這個位置。
  這位居民說,積水情況一旦出現對他們的影響就非常嚴重。
  居民:因為如果有這種情況的話,我們出行就是很不便的,而且對於身體肯定也是非常不好的,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因為這個污染很嚴重,出行就出行不了了。是下雨的天的話,就會堵住,排水根本就排不了的,還有什麼糞便池根本就是疏通不了的。然後作為我們居民,就要自己出錢,然後請工程隊過來維修的。
  居民告訴記者,每次遇到積水,他們只能等雨停了之後,積水自行排掉。
  記者:就是近十年來,這個狀況有沒有在改善?
  居民:有的時候會改善一下。
  居民:如果市政工程做了以後,他們掏了以後,情況會改善。
  居民:大概就一、兩年。
  嫁妝街是南昌市最容易積水的地方之一,雖然近期南昌降雨量不大,沒有在這裡形成嚴重內澇,但是正如節目里的居民說的,下暴雨時這裡常常可以划船進出。主要原因是飯館林立,排水管的泄水量不夠,而當地對這裡採取的辦法主要是疏通管道,並沒有對管道進行更換。所以8年來,內澇的情況始終難以改善。居民區的情況是這樣,那主幹道附近的情況又是怎樣的呢?
  排水泵站成調蓄功臣,市政已開展多處地下管網清淤、改造工程
  南昌市解放西路立交橋下是容易形成積水的地方,記者在這裡採訪的時候,剛好下起了雨,量並不算大,立交橋下沒有形成明顯的積水。這旁邊開小店十多年的居民告訴記者,前些年,這個地方一遇到暴雨就會形成很深的積水。
  居民:汽車被淹掉,公交車都沒得等。
  記者:那像這樣的情況,一年能有幾次?
  居民:像那個一年三、四次都有。
  住在立交橋旁邊的一棟樓房的石大媽告訴記者,以前,暴雨形成的積水往往會漫過下麵的人行道。近兩年,積水的情況有了明顯好轉,否則像此時的大雨又會造成嚴重積水。
  石大媽:像今天這樣大的水,這個全都要淹到,那個汽車走上面,走這裡也不行,走這裡都堵,有一年我出去了以後,不得回來,從那上面淌水過來。
  記者:像這種一般淹了以後,多長時間才能解決讓這個水排乾凈了?
  石大媽:可能要幾個小時吧。
  石大媽和其他附近的居民告訴記者,積水情況近年來有所改觀,主要原因歸功於立交橋旁邊的這個排水泵站。
  記者來到了這個排水泵站,此時正值清明節小長假期間,南昌市水務局城市排水管理處泵站運行管理所的工作人員楊彥華在這裡值班,楊彥華告訴記者,這個泵站肩負著附近這個區域的排水工作,遇到大雨的時候,抽水機器就會工作把附近積水及時排出。
  南昌市水務局城市排水管理處泵站運行管理所工作人員楊彥華:我們總共有三台抽水的機子,一臺抽內水,因為裡面也有時候會有積水要抽出去。這是一號機、二號機,這是三號機。
  楊彥華:我們輪換著用,交叉用,平時就用一臺機子抽。不過視情況,雨水大的時候用兩台,該用兩台用兩台,或者用三台。
  楊彥華介紹說,橋下的積水會順著排水口流到這裡,遇到雨水大的時候,泵站水位過高,就需要機器設備把這裡的水抽到旁邊的蓄水池中。正在記者採訪的時候,機器運轉的聲響不時的想起。
  南昌市水務局城市排水管理處泵站運行管理所工作人員楊彥華:現在機器在工作,在抽水。
  記者:是你在操作嗎?
  楊彥華:這個現在目前是自動的。
  楊彥華告訴記者,這是水位達到了一定標準,排水設備自動開始工作。
  南昌市水務局城市排水管理處泵站運行管理所工作人員楊彥華:浮標和警示牌是一樣的,它是連接到操作臺上的,直接電源連接到的,有一個感觸,到了一個水位它就會自動抽水。
  楊彥華說,抽水設備會把剛纔那裡的水被抽到這個蓄水池裡。這個泵站能起到很好的排水和調蓄作用,這個蓄水池建好之前,立交橋下很容易積水。
  南昌市水務局城市排水管理處泵站運行管理所工作人員楊彥華:往年下雨,偶爾下的大暴雨的時候,可能有個六、七十公分。小車子通不過。
  楊彥華介紹說,泵站旁邊正在修建一個更大的蓄水池,新的蓄水池建成之後,附近的積水情況將會徹底改善。
  南昌市水務局城市排水管理處泵站運行管理所工作人員楊彥華:它這個蓄水池建了以後,我們這個橋底下的水,就是往兩個蓄水池走,現在一個老的,一個新的。這樣就能排的完了,就不會出現蓄水,有積水的情況。
  老福山轉盤附近的街道也位於主幹道周圍,同樣是暴雨時容易積水的地方,街道旁邊小店的店主告訴記者,這裡人行道比較高,一般的大雨,積水並不會漫到上面來,但是下麵的路面則會完全被水淹沒,給這裡的交通造成很大的影響。在這條街上,水務部門正在對路面下方的管道進行全面更換。帶班的工人告訴記者,這條路面下方原先都是比較老舊的水泥管道。
  工人:那個管子有污泥,那個稍微大一點的,纖維之類的東西全部掛在水泥塊,它堵,長年累月就堵了好多淤泥的那樣子。
  這位工人告訴記者,老的水泥管直徑只有80到90釐米,不但容易堵塞,而且不利於清淤。現在的更換的管道直徑達到了110釐米。
  工人:前面這邊已經修好了。
  記者:它的原因都是因為淤泥堵塞?
  工人:原因全是因為淤泥堵塞。
  這位工人告訴記者,以前的老管道每隔30米才有一個清淤口,現在的管道改為了每15米一個。
  現在鋪設完成的好多了,基本上老福山轉盤這裡是去年年底做的。還有福州路那邊差不多了。反正開始的時候,進度算是蠻快的,我們是下雨也乾,主要是澇得厲害了。
  記者註意到,雖然時值清明節假期,但是他們仍然在工作,工人說,這裡的管道改造將一直延伸到罈子口附近,目前他們正在加班加點鋪設管道,趕著在雨水較多的時候完成任務。
  通過剛纔的節目我們看到,南昌市許多主幹道正在改造地下管網,這一工程從一月份便開始啟動。比如西湖區,已把這一項目作為2014年要辦的八大實事中的一項,要對全區低窪積水區進行施工治理。既然如此,為什麼還是會有一些居民反映,暴雨內澇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呢?這些工程到底是樣子貨,還是真有效?
  前面我們看到,南昌市政府正在採取辦法實施對低窪積水街區的治理。這些改造工程究竟是如何設計的?又能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呢?
  部門間難以高效銜接,排水管網建設改造阻力重重
  南昌市地處贛江中游南岸的衝擊扇區,地勢低窪平坦,最低窪處海拔只有16米,按照南昌市“一江兩岸”的城區規劃格局,南昌市城區排水分為贛江東岸的老城區的四個區域和贛江西岸的紅谷灘等三個區域,沿贛江兩岸的治澇區域內建設有多個電排站。贛江西岸的前湖電排站位於紅谷灘新區紅角洲地區,2005年投入使用,肩負著紅角洲地區61.8平方公里匯水面積的排澇、景區換水的任務。
  江西省南昌市前湖電排站站長劉新良:我們昌北地區,出現過幾次大的強降雨,集中強降水,在那個時候,我們根據水情和雨情的情況,及時地啟動我們的電機進行排水,使得我們整個的這個千湖地區,所有的降水都及時的排到贛江,保證我們區內的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的安全。
  前湖電排站站長劉新良告訴記者,當汛期到來的時候,長江水位上漲,鄱陽湖水位也隨之上漲,與此同時,贛江水位就會受到下游水位的頂托,水位就會上升,在這種情況下,南昌市內的排水就會受到影響,當贛江水位上漲超過了內核水位,有可能形成倒灌的問題。
  江西省南昌市前湖電排站站長劉新良:外河水位高於內河水位的時候,當這個內河水達到起排標準,我們防止外河水的倒灌,就是把這個鋼閘門關閉。
  這時,電排站的閘門就會關閉,防止江水倒灌。在內河水位達到警戒水位的時候,電排站設備就會啟動把內河水排出去以防形成內澇。
  在贛江兩岸分佈著多個電排站,記者註意到,贛江西岸的新城區在每年汛期的時候,並不容易形成內澇,而贛江東岸的老城區則往往容易受到影響。
 
  南昌市水務局總工程師唐明介紹說,內澇問題較為突出的地方相對來說主要集中在老城區和城鄉結合地帶。新城區除了地勢相對較高的原因之外,從功能建設來說,新區的建設都是按照最新的防洪排澇建設標準來建設的,而老城區的建設年代太過久遠。目前,南昌市城市的排水能力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一個就是排水系統的連帶累計效應。
  江西省南昌市前湖電排站站長劉新良:北京更突出,可能明清時候的管網都有。我們南昌也是,解放前的,到解放初期的,到上個世紀的,到上個世紀末期的,以及到這個時期新建的,不同的年代建設的管網的標準,當時採納的標準肯定是不一樣的,所以它所適應的能力也是不一樣的。所以說從標準來說就是參差不齊的,它有一個連帶累計效應。
  唐明說,排水管網的建設都是根據功能定位來進行相對的標準設計的,現在隨著城市的發展,功能也會發生變化。
  江西省南昌市前湖電排站站長劉新良:打個比方說,我以前可能把這一塊的功能,因為社會經濟發展沒有那麼快,我這塊的可能人口密集度不是很高,我的社區標準就會偏低一點,可能把它作為一些公共綠地,作為一些因為比較開闊的,類似於這樣的定位的話,它的這種,這種收集的,標準的就會低一些。因為它整個的下電面(音)情況都不一樣。
  唐明告訴記者, 國際上普遍認為現代城市要建立統一管理的道路網、電力網、水網和信息網四大網絡,水網的建設尤為迫切。南昌市2010年成立水務局,進行水務一體化改革,以前由城建部門負責的一些涉水的職能部門統一整合到了水務局,原先的城建部門的排水系統的建設與維護等職責也劃歸水務部門承擔。水務一體化之後,南昌市由原來的多個部門管水變成了水務行政主管部門一家來管水,城市的污水、排水、節水這些職能都整合到水務部門。這樣既可以從區域上統盤考慮防洪與排水,也可以根據有償使用的原則,解決部分工程的投資和運行費用,促進城鎮防洪排水工程的建設。
  但是南昌市的城市發展的進程來說,目前正處在大建設時期,從城區排水系統的建設來看,水務部門單獨承擔建設任務還是有點力不從心,因此,目前水務部門還是結合著城市總體建設規劃來進行局部管網的改造。
  江西省南昌市水務局總工程師唐明:困難主要體現在這些基礎設施的建設這一塊。因為城市的建設,不管是新建還是改建,還是擴建,這一塊都是非常難的。如果是你不結合其他的市政基礎設施來建的話,你單獨來建,難度非常大。方方面面問題很多,從交通組織,到占地拆遷什麼的,或者是臨時占用,反正會有一系列的問題。
  唐明告訴記者,跟城建部門的銜接還有很多具體問題需要協調,他舉了一個例子,當年市政部門在規劃建設青山湖大道的時候,結合大道的建設,路兩邊要水利部門建設節污箱涵,因為統一建設規劃,這個項目就順利地推進了下去。但是不久,他們就遇到了另一個困難。當時水務部門根據規劃,計劃在玉帶河一帶進行一個排污支管的建設,但是真正建設時,工程卻不得不推後。
  江西省南昌市水務局總工程師唐明:支管的建設由於跟地鐵施工有交叉,這一節的道路改造,難以馬上實施,也造成我這些管網就沒有辦法來(建設),所以說這個這一節支管的建設,相對於那邊主管的建設來說,就滯後了很多,這就是兩個鮮明的例子。
  唐明說,對於老城區排水管網的建設改造,最有效的方式還是需要結合市政建設來進行。
  江西省南昌市水務局總工程師唐明:實際上城區的建設,你能夠獨立做的很少,基本上都會有這種情況。
  在城市地下管網改造中,南昌各部門之間的銜接遇到這樣的問題,並不是個案。現階段,全國乃至省一級都缺少有關城市地下管線管理的政策規定,造成市政相關部門對地下管線管理方面的權責不明現行的地下管線管理體制,使得部門之間的扯皮、推諉之事難以避免。除此之外,各部門信息上也難以共享,根據中國城市規劃協會地下管線專業委員會調查,全國大約有70%的城市地下管線沒有基礎性城建檔案資料,地下管線家底不清的現狀普遍存在。這更增加了部門間協調的難度。
  南昌市水務局城市排水管理處副處長熊建國告訴記者,排水管理處負責的主要是城區41條主幹道排水管網的建設維護,2003年以來,南昌市對這些主管道進行了全面的擴建改造,但是記者註意到,積水的區域更多是集中在地勢低窪的小街小巷之內,那麼這些地方的管網由誰來負責呢?
  記者:這41條主幹道之內的,還有比如說有一些小衚衕,小巷,這些地方,這個排水管網是怎麼建設和維護的?
  江西省南昌水務局城市排水管理處副處長熊建國:這個我們周圍是二區管理,有的是區里管的,有的是開發區,作為排水處的市級單位如果發現這個現象有,我們也有通過內線轉到各個區,責問這個事,也會跟蹤。
  記者:各個區的哪個部門的?
  熊建國:有城建部門,也有市政部分。
  事實上,41條主幹道管網之內的支線管網的維護一直是由各區的建設部門來實施,而在業務上受水務部門的指導。
  江西省南昌市水務局總工程師唐明:從三定方案來說,是水務局在主導建設。但是只不過在具體的工程建設操作層面,需要建委的配合,結合建委對城市的一些市政的基礎設施建設加以統籌考慮。從管理來說,市裡的層面是水務局一體化管理。那麼具體得到分級管理,落到城區這一段,因為城區這一塊它沒有成立水務局機構,它這一部分的功能還是在城建局。
  記者隨後聯繫了南昌市建委,但是這裡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南昌市防洪排澇的工作目前已經全部劃歸水務部門,記者表示,想結合防澇瞭解總體建設問題的時候,建委的工作人員表示主管的領導正在黨校學習,不能接受採訪,對於我們的問題,建委希望我們到南昌市重點建設工程辦公室和截污部門進行採訪。截至到播出之前,記者依然沒能採訪到這些部門。
  半小時觀察 :
  現代城市,錶面上看都是高樓林立、街道整齊,但是地下管網的建設卻遠不像地上的建築那樣美麗。在很多城市,“有面子、沒裡子”的情形並不少見。我們看到,南昌在下水道的改造中花費不菲,費力不少,但是依然存在部門之間難以高效銜接的問題。同樣,在更多的城市,也都存在著地下管網多頭使用、多頭監管的問題,存在著管線各部門與地方政府協調費力、運行不暢的問題等等。雨果曾說過,“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越是人們看不到的地方,越是能檢驗一個城市管理的水平;越是被人們忽略的細節,越能看出管理者的智慧;越是那些貌似不起眼的地方,越有可能在緊要時刻保障生命的安全。我們也希望各級政府能夠本著為群眾辦實事的精神,扎實完善城市的基礎功能,不要再讓降雨成為管理者和城市居民的心頭之患。
(編輯:SN0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blo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