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圖/王斌記者 牛中
  近日,央視新聞曝光一些智能手機在恢復出廠設置後,刪除的短信、照片、通訊錄等信息仍能恢復,個人信息仍有泄露風險。上周,360互聯網安全中心發佈的《中國手機用戶換機風險調查報告》也指出,手機數據恢復難度並不大,雖然有超過50%的用戶在處理舊手機時選擇“直接恢復出廠設置”,然而,這種方式無法徹底刪除全部信息。
  手機數據泄露,可能曝光個人照片視頻、短信、通訊錄、微信、QQ等隱私信息,如果被不法分子利用,可能造成財產損失。專業人士提醒,大量存儲無用信息、請專業人士清除手機信息或安裝360和騰訊相關軟件,可防止手機數據泄露。
  案例
  舊手機內信息泄露
  網銀被轉走10萬元
  據媒體報道,成都市民餘先生近日因舊手機內的信息泄露,被人轉走網銀上的10萬元錢。
  餘先生購買新手機後,把用了不到半年的舊手機賣給手機販子,交易之前他特意將舊手機里的照片、視頻、聯繫人、短信、通話記錄等刪除,並恢復了出廠設置。然而,半個月後的一個工作日,餘先生髮現自己的手機打不出去了,到營業廳查詢,發現這張手機SIM卡已經作廢,並已在異地被補辦。經核查,餘先生的4個賬戶資金被人以不同方式取走24筆款,共計10萬餘元。
  銀行的操作記錄顯示,有人登錄餘先生的網銀,多次進行轉賬操作取走了錢。原來,不法分子回收餘先生的舊手機後,恢復了手機里的信息,通過之前銀行的驗證短信或與親友的短信,發現了原機主的身份證號、銀行卡賬號。隨後,不法分子用假身份證和手機號重辦了機主的SIM卡,然後通過機主銀行卡賬號,從網銀中轉錢。
  試驗
  手機信息被刪掉後
  通過軟件仍能恢復
  手機里的照片、短信、聯繫人、通話記錄等各種信息被刪除後,真的能恢復嗎?記者對此進行了一番試驗。
  在淘寶網上,記者和幾名銷售“手機數據恢復軟件”的賣家通過QQ交流發現,這些賣家都要求記者先root(授權管理,即通過這個圖標可以進入系統內部,修改系統和軟件)自己的手機,然後再購買他們的軟件,進而通過軟件恢復相關數據。讓記者意外的是,沒有一家提出“手機是否是你本人的”的問題。
  記者和一名賣家談好,以100元的價格恢復手機數據。記者首先刪掉了手機里以前的短信信息、QQ聊天記錄等信息,啟動了“恢復出廠設置”。然後,記者下載了對方指定的軟件,鏈接了電腦。接著,記者的電腦就被對方遠程控制,約半小時後,記者手機上已刪掉的通話記錄、短信、電子郵件來往信息、QQ聊天記錄、微信聊天記錄、上網信息等,全部清晰無誤地出現在電腦屏幕上,而圖片、視頻等文件由於體積太大,賣家說仍需一個多小時。
  據瞭解,目前智能手機中Android系統的Root與蘋果iOS系統的“越獄”類似,首先用戶需要通過電腦或手機下載相關軟件,如百度一鍵root、卓大師、360安卓一鍵root等,然後Root手機,用戶就可獲取Android操作系統的超級用戶權限,進而能運行手機數據恢復等應用程序。
  調查
  長沙市場目前一般
  只恢復手機卡數據
  雖然網上有很多賣家在銷售手機數據恢復軟件,但長沙各大電器賣場里關於手機恢複數據的業務較少。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一些商家表示僅對手機存儲卡進行相關數據恢復業務,而對機身存儲的個人信息恢復則不予辦理。
  國儲電腦城從事手機維修服務的曾師傅介紹,如果個人想恢復手機的數據,必須要分清楚相關信息是存儲在手機機身上,還是手機附帶的存儲卡上。如果是前者的話,雖然可以恢復相關數據,但會造成手機死機等情況,很難保證手機今後的正常使用,所以很少有人願意接這樣的活兒;後者的話,則可以通過相關軟件進行部分恢復。
  記者咨詢了長沙幾家比較大的數據恢復公司,如鳴人、雨人、億嘉等數據恢復公司。這些公司均表示主要從事電腦方面的數據恢復業務,而對於手機數據恢復業務,僅限於個別手機存儲卡的數據恢復,且不保證能對手機存儲卡上的數據百分百恢復。
  風險
  不法分子利用舊信息
  詐騙錢財或盜刷網銀
  360安全專家表示,當舊手機出售之後,姓名、身份證號、手機號這三大信息是不法分子最關註的信息,一旦被成功恢復,一些第三方支付軟件就可能輕而易舉地被盜用,用戶的財產安全將面臨較高風險。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回收手機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手機裡面的通訊錄、短信、照片等個人信息,刪除後或恢復出廠設置後仍可恢復,幾年前在行業里就已是公開的事實了,不過普通的二手手機,沒有人願意花那個工夫去恢復相關數據。這幾年智能手機出現之後,從照片、視頻、郵件、微信、QQ等到現在的網銀、支付寶等支付軟件,個人信息和手機的聯繫越來越緊密,所以無論哪個渠道回收的智能手機,都會有很多人盯著手機數據恢復業務。”
  這名業內人士指出,舊手機數據一旦泄露,可能造成以下一些風險:個人照片視頻等隱私信息被曝光,短信、通訊錄、微信、QQ被不法分子用來進行詐騙,網銀或第三方支付軟件被盜刷,郵件等商業機密被竊取。
  提醒
  三招可防止數據複活
  確保個人信息不泄露
  在採訪中,很多市民告訴記者,確實不知道如何處理舊手機里的信息。在開福區某單位工作的李先生對記者說:“手機現在越來越重要了,裡面儲存的信息也越來越多。現在手機更新快,我基本上每兩年就換一臺手機,舊手機一般便宜賣給二手手機販子。我以前還真沒想過手機里的信息會‘複活’的事,也不知道如何防止自己的手機信息泄露。”
  那麼,如何才能確防止舊手機內的數據複活,確保個人信息不泄露?相關人士提供了三種辦法。
  記者通過58同城聯繫到了從事數據恢復業務的黃師傅。他介紹,存儲較大的信息內容覆蓋原有的信息,可能會使部分信息完全消失。如可將舊手機里的個人信息全都刪除或者恢復出廠設置後,再用一些不會泄露個人隱私的文件(如電影、沒用的圖片等)填充,對存儲區進行全面覆蓋,防止相關數據的恢復。
  另一位業內人士指出,可以請相關專業人士採用專業工具,對設備存儲卡等存儲介質中的個人信息數據進行徹底清除。
  另外,360和騰訊都推出了相關產品,如360安全換機的“隱私粉碎”功能、騰訊手機管家三大手機防盜功能(遠程鎖機、遠程刪除手機數據、遠程定位),均表示能確保個人信息不被他人惡意恢復。  (原標題:當心,“退休手機”會泄露隱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blo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