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電 一個飛碟狀物體將於本月某天出現在夏威夷上空。這不是科幻小說中的預言,而是美國航天局的一項測試計劃,其中的主角就是為未來載人登陸火星任務設計的飛碟狀技術測試載具。
  美國航天局一直使用1976年“海盜”號探測器的火星著陸設計方案。但如果想在火星執行更多任務,讓更大更重的航天器著陸火星,甚至把宇航員送上火星,則需要研發更先進的登陸技術。
  為此,美國航天局噴氣推進實驗室正致力推動“低密度超音速減速器”項目,目前已研發出兩種尺寸的“超音速充氣式氣動減速器”,以及一個直徑約為30.5米的超音速降落傘。配備這些新技術的航天器可攜帶更多有效載荷。
  飛碟狀測試載具原計劃6月3日在夏威夷一個美國海軍導彈測試基地首次發射升空。但目前由於天氣原因已被推遲至5日,美國宇航局共確定了6個可能的測試窗口期。
  計劃的測試中,測試載具將首先搭乘氦氣球升至太平洋上空37千米的高度,氣球氣囊完全展開時可膨脹到一個專業橄欖球場大小。氣球在這一高度與航天器脫離後,火箭助推器將以1.75萬磅(約合77.8千牛)的推力將測試載具以4馬赫的速度送至約55千米高度。
  隨後飛行器開始下降。在這一過程中,直徑為6米的“超音速充氣式氣動減速器”將快速充氣膨脹,讓其速度降至2.5馬赫。此時,巨大的超音速降落傘將展開,讓飛行器進一步降速。如果一切順利,“飛碟”將降落在夏威夷附近海域。
  這項測試的目的,是模擬航天器飛入火星大氣時的高度和速度,為未來大型航天器在火星著陸做準備。美國航天局準備在明年夏天再進行兩次類似的測試。
  (原標題:美將測試火星探索用“飛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blo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