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7月16日消息(記者郭淼 莊勝春)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在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國有資產改革思路,央企版和地方版改革方案紛紛出爐的背景下,國資委的“四項改革”試點方案昨天終於初露崢嶸。
  從資本層面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混合所有制試點,到企業運營層面的規範董事會制度試點,再到監督層面的紀檢工作試點,相對於“四項改革”試點方案受到的巨大關註和市場期待,發佈會上真正披露的內容卻並不那麼解渴。那麼,這一輪改革究竟想要解決哪些問題,改革的步伐到底是大步向前、還是小心翼翼?
  在“四項改革”試點第一批企業名單中,中國醫葯集團總公司、中國建築材料集團公司將開展的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試點最為引人關註。國資委新聞發言人、研究局局長彭華崗:
  彭華崗:探索建立混合所有制企業的有效制衡、平等保護治理結構,職業經理人制度和市場化勞動用工制度。探索市場化的激勵和約束機制。探索混合所有制企業的員工持股、有效監管機制、黨建工作的有效機制。
  此前,以中石化為代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曾經引發很多想像空間、也遭到不少質疑,為什麼這次的試點中,沒有中石化的身影?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解釋了其中的差異:
  李錦:包括前一階段的中石化、中石油,都是在增量、項目上實現產權混合,這和中國建材在存量、股權的混合上還是有區別的。
  實際上,目前敲定的兩家試點企業本已是央企混合所有制樣本。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013年底,中國建材所屬企業中混合所有制企業占85.4%,用少量的國有資本撬動大量的社會資本,帶動了民企共同成長。
  也因與此,輿論對於此次“四項改革”試點中沒有中石化、國家電網這樣身處壟斷性行業或者政策業務性較強的央企有些爭議。對此,國資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國作出瞭解釋。
  彭建國:第一是按照先易後難,從大家爭議比較小的企業開始;第二是選擇一些基礎相對比較好的企業,領導班子比較強、經營狀況比較好;第三就是企業本身的業務板塊相對清晰、也有經驗;第四就是相對來說在競爭行業的企業。
  圍繞國資改革與發展混合所有制,還有兩方面試點即將展開。
  一是更具全局色彩的,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中糧集團有限公司將開展的改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也就是如何解決國有資本存在形式的問題。國資委新聞發言人、研究局局長彭華崗:
  彭華崗:國資監管層面,探索國資委和國有資本投資公司之間的關係、釐清職責界限,研究國資委如何向以管資本為主轉變;國資運行層面,探索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如何有效服務國家戰略、調整優化投資方向、提高投資運營效率和效益。
  對於相關試點的進展情況,中糧集團在官方回應中表示,目前具體試點方案正在制定中,獲批之後會及時發佈。國投研究中心副主任尚鳴也表示,雖然目前國投公司對試點工作已經做了一些準備和初步研究,但時間表還有待進一步敲定。
  尚鳴:這是國資委確定了在幾家試點的一個發佈會。每個公司的實際怎麼推進,還需要反覆的對改革方案進行溝通、定出時間表。現在肯定還定不出來。
  另一方面,是國藥、中國建材,和新興際華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節能環保公司將開展的董事會行使高級管理人員選聘、業績考核和薪酬管理職權試點。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董事會制度是公司治理結構的核心問題,當下必須解決如何制定董事會和職業經理人分開的制度。
  李錦:董事會尤其是董事長代表全民所有制,這些人普遍存在著由董事會直接管經營,有的地方甚至是董事長直接經營,容易導致政企不分,政資不分,所有權或經營權不分,關鍵是解決分開的問題,董事會代表出資人對企業的保值增值宏觀管理,企業的經營主要依靠職業經理人。
  管理的變化,必然要求監管跟上,因此在本輪試點中,還有2到3家企業將開展派駐紀檢組試點。國資委研究中心專家許保利表示,現有的央企內部紀檢監察部門暫時還不會取消,進行試點,是希望引入外部監督,更有效的發揮作用。
  許保利:因為畢竟原來雖然有紀檢部門,但是內化於央企當中,想讓他有效發揮作用有難度。如果國資委派駐的話,就是垂直領導,進行監督管理就更加有效。
  對於此一輪改革試點,有評論給出四個字:小心翼翼。整個發佈會非常簡短,對於媒體有關下一步改革動態的問題,國資委新聞發言人、研究局局長彭華崗也只是給出了這樣的答案:還沒有做出試點工作推進的具體時間安排,下一批試點也尚未明確。
  彭華崗:隨著試點經驗的不斷積累和改革的深入推進,試點企業會逐漸轉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日常推進工作。通過試點、由點帶面、有序推進改革。  (原標題:國資委選定6家央企試點四項改革 無中石化、國家電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blo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