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馬來西亞一架載有298人的777客機在烏克蘭靠近俄羅斯邊界墜毀。圖為馬航波音777客機在頓涅茨克地區墜毀的現場。
  中新網7月19日電 馬航MH17客機17日晚在俄烏邊境遭導彈擊落墜毀,機上298人全部遇難。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8日報道,早前美國所稱的在烏克蘭上空擊落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客機的導彈應該是一種精密的地對空導彈系統發射的,問題是誰向馬航客機開了火?
  民間武裝曾撤回擊落飛機聲明
  烏克蘭和俄羅斯軍方都配備了這種先進的導彈系統,一些民間武裝也聲稱擁有這類武器。烏克蘭內政部長的一名顧問指責民間武裝擊落了這架飛機,但根據何在則沒有細說。烏克蘭總統更為謹慎,承認飛機是被擊落,但沒有指責任何一方。
  一些烏克蘭民間武裝近日聲稱已配備車載防空武器,能夠擊落通常在3萬英尺左右高度飛行的噴氣式飛機。但他們在18日又撤回了這一聲明。並表示烏克蘭內戰中經常使用的肩射式武器的射程遠遠達不到一般商用飛機的巡航高度。
  6月29日,民間武裝組織稱他們控制了烏克蘭一個軍事基地,併成功奪取了一個車載的地對空導彈——“山毛櫸-M2”,這種導彈的射程足以擊落一架處於巡航高度之中的商用飛機。
  烏克蘭內政部副部長稱,民間武裝在邊境地區部署了一個導彈塔,很顯然是要用來擊落他們所認為的運輸機,而地點就在馬航客機墜毀區域附近。民間武裝勢力宣稱對馬航客機墜毀地點附近一架飛機墜落負責。民間武裝領導人斯特列科夫曾宣稱,民間武裝擊落了一架烏克蘭運輸機,這是警告政府軍不要進入他們的領空。
  該聲明稱,飛機墜落在一個礦渣堆後面,未落入居民區,無平民受傷。聲明還表示,還有第二架飛機的消息。這則對擊落飛機負責的聲明後來從網站上被刪除。
  烏克蘭擁有眾多防空導彈系統
  在今年早些時候烏克蘭危機爆發前,國際戰略研究所曾編製了一份全球軍事設備年度調查報告,該報告稱,烏克蘭軍方擁有435個自行防空系統。這些防空系統在較高的空域打擊飛機的防空能力較強。
  烏克蘭軍庫中有60個“山毛櫸”導彈系統,還擁有約150個SA-13“金花鼠”(SA-13 Gopher)導彈系統、125個車載SA-8“壁虎”(SA-8 Gecko)導彈系統、100個SA-4“加涅夫”(SA-4 Ganef)導彈系統。烏克蘭還擁有S-300導彈系統,是蘇聯時期研發的精密度最高的防空導彈系統之一。
  這些系統非具備專業知識並經過專門培訓的人不能操作。如果烏克蘭民間分子只是最近才裝備了這些系統,在短時間內掌握操作技能很難,除非他們此前就接受過相關訓練。
  國際戰略研究所駐倫敦的軍事航空事務高級研究員巴裡(Douglas Barrie)稱,倘若此次客機擊落事件是“山毛櫸”導彈系統所為,那麼從其非常高的精密度以及需要一定操作知識來看,不是隨便誰都能操作得了的。
  “山毛櫸”是前蘇聯研製出來的,上世紀70年代末投入使用。據美國科學家聯合會的數據顯示,憑藉著三倍於聲速的飛行速度,即便是早期型號的Buk導彈也能打擊4萬英尺(約合1.2萬米)高空以上的目標。每枚導 彈可攜帶121磅(55公斤)重的彈頭。
  烏克蘭曾誤擊民用飛機
  2001年,烏克蘭在一次軍事演習中發射了一枚地對空導彈,誤將飛越其領空的一架民用飛機擊落。機上66名乘客和12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這架飛機原計劃從特拉維夫飛往新西伯利亞。
  最近發生的其他事件涉及到射程更短的肩射式武器。2002年,阿基亞以色列航空公司運營的一架波音757飛機在離開肯尼亞蒙巴薩時成為導彈攻擊目標。導彈沒有擊中目標。2003年,DHL運營的一架空中客車A300飛機在離開 巴格達時被肩射式導彈擊中。機組人員成功讓飛機安全降落。
  為了應對這樣的情況,一些航空公司(尤其是那些航班飛行於危險地帶,或被認為尤其容易受到威脅的航空公司)已開始為客機安裝防禦系統。以色列已要求所有商用噴氣式客機配備相應系統以抵禦肩射式導彈,此類導彈通常為熱追蹤導彈。一些國家首腦乘坐的飛機(例如空軍一號)就配備有此類系統。
  還有一些防禦系統可抵禦更為精密的、能打擊更高目標的雷達導嚮導彈,但尚無法在商用飛機上使用。  (原標題:美媒:擊落馬航客機的導彈是誰發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blo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