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幼隨身碟沂與戰友們一起表演節目
  
  張幼沂與戰固態硬碟友們一起表演節目
  新兵蛋子抗癌食物成了“舞教頭”
  中新網7月29日電 據軍報記者網報道,張幼沂,女,19歲竹北買房子,內蒙古軍區某邊防團女兵隊列兵。兩三平方米的瞭望台就是舞臺,剛剛巡邏歸來的官兵則是觀眾,身著絢麗的舞蹈服裝,作訓鞋和褲腳上卻沾滿了泥濘,這是內蒙古軍區某邊防團女兵隊列兵張幼沂的“專場演出會”。雖然入伍剛滿半年,可她已是活躍在千裡邊防線上的“草根明星”。
  直到表演結束,哨所的戰友mSATA們才發現,張幼沂的腳踝早已腫的像個饅頭。也難怪,她隨團業餘演出隊在600多公里的邊境線連續走了5天5夜,為10個邊防連隊、18個執勤點的數百位官兵演出了28場節目,那雙腳早已超負荷工作。可按她自己的話說,“邊防兵都有一個鐵腳板,這點傷算不了啥。”
  入伍前,張幼沂就是老家河北保定小有名氣的才女,不僅二胡拉到了十級,還在當地的舞蹈大賽中獲得了拉丁舞組金獎。“專業演員”選入了團業餘演出隊,可張幼沂並不喜歡自己獨自站在舞臺上,她發現邊防連隊的文藝活動單一,總是演出隊的“老演員”當家,表演的也都是老曲目,在她看來,基層文藝的舞臺理應屬於大家。
  在上級支持下,張幼沂當上業餘演出隊的“舞教頭”,可報名的人寥寥無幾。為何?“男兵跳什麼舞?”“根本沒有基礎,怎麼學?”“摔跤還差不多,逗樂吧?”……俗話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沒人學,“舞教頭”再有本事也是光桿司令。
  這還真沒難倒張幼沂,她從軍體拳的套路自創了一套街舞——《軍營男兒也灑脫》。軍體拳大家都會,有了基礎,這街舞學起來也就容易了許多。“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戰友們的興趣逐漸被激發出來,大家自學、自演、自己欣賞,這空閑時間也就豐富了起來。
  “過去我們搞文藝演出總是需要‘外援’,但有了張幼沂,我們也自創了《新時代的女兵》、《中國夢》等舞蹈節目”,指導員馮永姍說,“別看她只是一個列兵,那股勁激發出來後,激活了整個連隊。”
  在邊防一線官兵眼裡,張幼沂不僅能歌善舞,還是個活潑可愛的知心“小妹妹”。
  在邊防5連執勤點,四級軍士長王尚金在訓練中右手拉開一個2釐米長的口子,張幼沂看到後,除了將隨身攜帶的消腫藥贈送他,還特意為王尚金“秀”了她自創的舞蹈《咱當兵的人》。
  “真是個貼心的小妹妹,人美、舞美、心更美。”王尚金感動地說。
  張幼沂以情動人,現如今,這麾下“弟子”越來越多,邊關“舞教頭”的名號也越叫越響。1
  張幼沂與戰友們一起表演節目
  “90後”血液里的紅色基因
  19歲的張幼沂一直生活在城市,如果不是當兵入伍,她也和所有的都市女孩一樣,穿行於都市的繁華熱鬧之間。不過,現在的她是一名巡邏在祖國邊防線上的戍邊女兵,迎著荒漠草原的朝陽,她與哨所官兵一同執勤巡邏。
  那原本稚嫩的皮膚開始有了黑黝黝的“草原色”,原本明亮透徹的眼睛漸漸變得堅毅警覺,她挺拔的身姿肩抗鋼槍,就像那邊防線上搖曳的堅強小草。
  據張幼沂的班長雲立紅介紹,幼沂是在革命聖地、河北保定長大的。不知道是父親有意給年幼的張幼沂“下藥”,還是她與軍人這一職業有緣,從小父親就習慣性地帶她去保定冉莊、狼牙山以及石家莊西柏坡等革命聖地游玩,並經常給她講革命先輩的故事。在耳聞目染間,對軍人的崇敬之情在年幼的張幼沂心裡逐漸產生。
  “少年英雄王二小,就是我們保定人,在敵人的一次掃蕩中,年僅13歲的王二小為了掩護鄉親,將敵人帶到八路軍的埋伏地,自己卻壯烈犧牲……”在與哨所官兵交流中,張幼沂激動地講述了父親給她講過的少年英雄王二小的故事。
  說起父親,張幼沂總是倍感自豪。在她的心裡,父親是榜樣。
  幼沂的父親是位老邊防,從幼沂出生到參加高考,女兒與父親的相處時間不足兩年。
  “初中二年級那年,父親回家探親,我叫‘爸爸’居然還不是很順口,他回家的時間實在太少啦……”一向性格堅韌而開朗的張幼沂,面對第一次見面的筆者,居然淚光閃爍。
  “但是父親對我的教育和影響是深遠的,他戍邊衛國忠誠不渝,讓我明白了責任和擔當,更讓我懂得了‘小家’服從‘大家’的道理,我和媽媽都理解支持他……”提起父親,比實際年齡成熟許多的張幼沂總是有說不完的話題。
  張幼沂告訴我們,2011年冬天,她第一次來邊防看望戍守邊關的父親。在穿過被茫茫白雪覆蓋、空曠而聖潔的錫林郭勒大草原後,張幼沂見到了父親和與父親一同戍邊衛國的戰友。
  “他們真的很偉大!”張幼沂自豪地說道。
  2013年高中畢業後,成績優異的張幼沂毅然放棄去高等院校深造的機會,選擇了從軍報國,她的決定得到了父親的理解和支持。
  “她的路是她自己選的,但作為父親我支持她。”這位老邊防在自己唯一的寶貝女兒的重大人生道路上又一次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父親的支持堅定了張幼沂的從軍信念。
  “邊關雖然條件艱苦,但是我的根在那裡,我的父親也在那裡……”面對親友、同學的不解和勸阻,性格溫和的小姑娘倔強地做出了她人生中做重要的決定——去祖國最艱苦的邊防,做一名邊防女兵。
  如今,張幼沂在邊防部隊服役已滿半年,她用忠誠和信仰續寫著前輩留在八千裡邊防線上輝煌,以父親為榜樣,堅守著一名邊防軍人的使命擔當……
  在大大的中國夢之下,張幼沂說:“她來邊關其實是尋夢,一個‘木蘭夢’。”
  張幼沂與戰友們一起表演節目
  “明星”原是“神槍手”
  如果你以為張幼沂只是個細皮嫩肉的新兵蛋子,那可就錯了。
  這不,前段時間在團里舉辦“黨的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主題教育”知識競賽,張幼沂一個列兵居然戰勝了其他的老兵,獨占鰲頭,獲得滿分。有了厚實的積累,張幼沂就琢磨著把知識競賽中的題目融入快板、相聲和小品節目中,既讓大家開心一笑,又能長知識、明事理。
  舞跳得好,競賽也得第一,可軍人與槍為伍,把槍玩得溜才是軍人的真本事。有戰友提醒張幼沂,可別隻顧得跳舞,丟了武藝。
  張幼沂憋了一口氣:這“木蘭”要當得貨真價實。
  機會來了,03式半自動步槍半年考核於7月上旬舉行。可是,這塞外邊關的天氣難以預測,剛還是晴空萬里,轉眼間就烏雲壓頂,考核在勁風和大雨中如期進行。
  雨點砸在凱夫拉頭盔上“邦邦”作響,雨水模糊了射手的雙眼,遠處的循環靶在風雨中若隱若現。
  “砰……砰……”張幼沂以5發彈打出49環的好成績爆了冷門,成為一匹黑馬。
  “碰巧趕上的吧”,團參謀長尹寶華望著略顯單薄的列兵張幼沂有些不信,“再來一次”。
  裝彈、卧倒、據槍、瞄準、擊發,乾凈利落。成績還未公佈,這一連串的漂亮動作,足以讓觀摩人員信服。
  “5發彈49環……”掌聲頓時響起,女兵,又是新兵,把槍打得這麼準可不簡單。
  看她那雙目剛毅、炯炯有神,滿身泥水頗有些老兵的樣子。“來吧,給大家講講你的秘訣。”參謀長尹寶華鄭重邀請張幼沂,他想再考考她的理論。
  “其實沒啥秘訣,要領只有八個字‘有意瞄準、無意擊發’。說白了就是把註意力全部放在瞄準上,順其自然的進行擊發。大家在射擊條件較好的情況下能夠打出好成績,而在干擾較多時成績有所下降,就在於擊發瞬間把註意力過多的放在了扣扳機上,而忽略了瞄準,以致擊發瞬間動作變形,瞄準出現偏差。”張幼沂略顯羞澀,卻擲地有聲。
  掌聲再次響起……
  “‘草根明星’還是‘神槍手’啊!”戰友們都說:“這個女兵不簡單!”(李少平 記者張旗)
  (聲明:本稿件由軍報記者網提供,如需轉載須經對方授權)  (原標題:19歲神槍手女兵成千裡邊防線“舞教頭”(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blo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