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26日,西藏日喀則珠峰文化旅游節開幕式上的藏戲表演。 李林 攝8月26日,西藏日喀則珠峰文化旅游節上開幕式上的精彩演出。 李林 攝
  中新網日喀則8月26日電 (記者 趙延)一面巨大的紅旗,一條五彩的長袖,一片舞蹈的海洋……8月26日,西藏日喀則第十二屆“珠峰文化旅游節”在民眾歡騰的歌舞聲中開幕。
  “今年是日喀則撤地設市、拉日鐵路建成通車、援藏工作20周年等大事、喜事雲集的一年。”日喀則行署專員張洪波在開幕式上表示,通過舉辦第十二屆“珠峰文化旅游節”,必將進一步擴大日喀則對外合作與交流,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文化旅游產業的繁榮進步。
  據介紹,此次開幕式大型民族歌舞表演的主題為“珠穆朗瑪的故鄉”,共分為《中國夢》、《多彩日喀則》、《歡歌起舞》、《豐收喜悅》、《騰飛的日喀則》五個篇章。參加演出的農牧民演員分別來自日喀則市、拉孜縣、聶拉木縣等10餘縣市的民間藝術團。
  其中,在《多彩日喀則》的表演環節,根據農區、林區、牧區、夏爾巴等不同習俗的婚姻慶典,向觀眾展現個各具特色的傳統舞蹈。
  該單元編導甘旦旺姆說,如今日喀則優秀傳統文化得到了很好地傳承和發展,珠峰腳下的禮俗是人類共同的文明財富,希望民族傳統文化綻放出更加迷人的風采和魅力。
  表演中,不僅生活與藝術相結合,還融合傳統文化與現代歌舞等藝術形式,既富有傳統特色又極具時代魅力,將日喀則各族人民的喜悅和激情盡情抒發,充分表達了日喀則各族人們對美好生活的熱愛和對祖國的祝福歌頌,彰顯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據瞭解,此屆珠峰文化旅游節將持續至8月31日,期間將開展日喀則18縣(市)民間藝術團文藝調演(比賽)、第三屆“珠峰之旅”攝影大賽、非物質文化遺產(三大藏戲)展演、首屆“珠峰漢子”旅游形象大使評選等活動。(完)  (原標題:第十二屆珠峰文化節開幕 用歌舞演繹珠峰文化(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blo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