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稿本報記者劉宇男
  太扎姆:那些年學生們愛過的“太媽媽”
  教齡22年的太扎姆是成都紡織高等專科學校機械學院的漢語言文學副教授。很少有老師願意從學科骨幹轉為輔導員,最近3年,太扎姆卻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專職輔導員崗位,用心而為,以德服人,被學生們稱為“太媽媽”。
  3年來,太扎姆每年帶四五個不同年級、不同專業的班級,包括“民族地區特招班”、“首屆單招班”等。她說:“輔導員職業是人生重要的煉金石,要用母親的愛與責任來詮釋。”
  職業教育模式下的3+2、9+3等學制的少數民族學生工作難度較大。太扎姆發揮個人優勢,採用“情感教育、建立認同感”的方法,與學生共同參加文娛體育活動,積極開展團體心理輔導,定期組織“共嘗家鄉美食”、“分享家鄉美”等特色主題班會活動,幫學生解決實際困難,探尋思想政治教育和人生引導的突破口。
  當前高校學生工作必須考慮新媒體的整體環境。針對學生關註教育公平問題、就業跳槽、沉迷手機等話題,太扎姆及時進行引導,與學生分享“當代大學生如何理性愛國”、“十八屆三中全會”相關內容,並通過微信、日誌評論、QQ聊天、微博、博客等渠道,與學生溝通交流,及時解決學生的憂思。
  高職高專的工科學生欠缺表達能力和人文文化修養,太扎姆利用自身的漢語專業優勢,指導學院的《銳音報》工作,輔導學生撰寫新聞通訊稿,採集新聞圖片,讓學生們全面提高綜合素質。
  在學生就業大事上,太扎姆不但用心講授“求職材料與面試技巧”指導課程,還對求職簡歷材料進行問卷調查及案例歸納。畢業生班級每個同學的求職簡歷,她都認真修改,進行有的放矢地指導。3年來,太扎姆所帶少數民族學生健康快樂地成長成才,就業率100%,這在多民族聚集的職業院校和諧校園建設中做出了表率。
  當2011級畢業班學生在教師節送上以“那些年,我們一起愛過的太媽媽”為題的畢業照片時,太扎姆滿足地笑了。
  陳文君:鄉村小學的守望者
  陳文君是安岳縣石羊鎮華嚴洞村小學高級教師。“山村太需要老師了,我要對得住學生!”31年前剛參加工作時的誓言,陳文君至今還在堅守。上級多次要調他到中心小學,他都婉言謝絕。
  村小留守學生多,陳文君擔心他們缺乏關愛,常主動與外出務工家長電話溝通,還在“天涯社區”等網站招募愛心人士到當地辦愛心企業,讓留守學生家長就地務工。學生周清青家中遭大火,陳文君帶她到自家吃住,給她買學習用品。在聯繫各部門對她進行救助的同時,陳文君還自掏腰包資助她550元,並帶動全校師生捐款捐物,助其渡過難關。
  每天一大早,陳文君都要去中心校領取蛋奶,回村小煮熟雞蛋、分發牛奶給學生後,再守早讀、上課、改作業……教學中,陳文君選擇教學策略、設計教學過程、製作教具都精益求精,把提問與質疑的自由還給學生,把思考與想象的空間留給學生,把交流與分享的快樂帶給學生。他所教的六年級科目,全部獲安岳縣教學質量一等獎,並連續三屆創下村小系列轄區第一名的紀錄。
  陳文君積極探索教改新路子,撰寫市級教育科研課題《村小探究性學習課堂教學的實踐與研究》成果報告。經常夜幕降臨,陳文君還趴在教室講桌上一字一句地寫,完成了40餘萬字的研究成果集手寫稿。該課題成果在四川省第十五次優秀教育科研成果評選活動中,獲資陽市唯一一項二等獎。
  31年來,陳文君沒請一天假,沒落下一節課,但長期勞累使他身體虛弱。2011年,他在安岳縣醫院查出患有支氣管炎和嚴重的肺部感染,但為了學生,他放棄住院治療。直到現在,他有時還一邊在講臺上輸液,一邊給學生上課。
  在村小連續任教31年,陳文君憑著對事業的專註,對學生的愛心,默默無聞地做著村小的守望者。
  程鵬強:愛心改變問題學生
  程鵬強是成都市五十二中第一位畢業後一直從事工讀教育的教師。雖然社會對工讀學校有偏見,但程鵬強用愛找到教育突破口,讓問題學生同享優質教育,他的學生90%以上升入高一級學校。
  對問題學生,常規做法是以控制管教為主,但過多批評會讓他們失去自信,迷失方向。程鵬強打破常規,堅持立德樹人,讓學生體驗成功。他在班裡為學生建立“誠信銀行”,為學生操行保值、增值,放大學生的進步,還學生自信。他將班級鑰匙交給學生管理,充分信任起到“小鑰匙開心鎖”的教育奇效。
  特殊教育對象帶給程鵬強各種挑戰,但他堅信“情通而理自達”。他一個月有20多天與學生一起吃住,帶學生踏青賞花、放風箏,給學生買生活用品,教學生洗衣、疊被。為幫學生戒煙,程鵬強自己先戒煙,用身教影響學生。
  學生困惑時,首先想到程老師。霆萬同學父母雙亡,廠里將他當包袱送到學校。因父母的住房沒有購買,他失去住所,一氣之下拿菜刀追砍廠領導。程鵬強及時趕到奪下菜刀,平息了學生怒氣,與廠領導協商為孩子解決了單身宿舍。
  問題學生更需用知識改變命運。程鵬強按學生的學習基礎,減小教學坡度,利用休息時間給學生補習。他收集鮮活事例運用於思想政治課中,讓學生明辨是非,學會做人。
  程鵬強經常為學生的家庭教育“把脈”,引導家長自省,給家長一把能打開孩子心靈的鑰匙。他向家長作出4項承諾:每周一次電話交流;每月一則教育技術推介;每期至少家訪一次;隨時為家長提供咨詢和現場指導。
  程鵬強擔任班主任的班級學生,20%以上加入共青團,98%取得畢業證,90%以上升入高一級學校。昔日的學困生鄭濤、陳斌等上了大學,調皮王陶某成了見義勇為的優秀青年……
  (原標題:3張面孔如父如母的榜樣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blo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