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全國人大60周年慶;不到一個月,9月21日,又迎來政協65周年慶。逢五逢十,都是“正日子”,兩次“慶生會”,都是中共中央聯合過生日的“壽星”共同操持,習近平也都發表了重要講話,規格可見一斑。不過,高調的慶祝大會,卻並非只是簡單的紀念。
  關鍵詞一:民主
  在這兩次大會的講話中,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可能就是“民主”了。
  在政協65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用三個“獨”字,來總結了中國協商民主的特點,“協商民主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中獨特的、獨有的、獨到的民主形式”。無疑,這就是“中國式民主”的重要內容,高調“慶生”,是要向世界宣示:我們找到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民主道路。
  關鍵詞二:制度
  在這兩次慶祝會上,習近平都不斷強調,要看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和特點。這樣的優勢,是從國情中來,從歷史中來。在人大60周年的講話中,習近平花了很大的篇幅回顧歷史、分析現實,其共同的指向,都是分析我們制度的“歷史合理性”。
  強調“歷史合理性”,用習近平自己的話說,就是“絕不能放棄中國政治制度的根本”。要虛心學習他人的好東西,但前提是有獨立自主的立場,不能囫圇吞棗。
  關鍵詞三:黨
  政協65周年的講話中,一個全新的判斷是,將社會主義協商民主,視為“中國共產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讀過這個講話,對這句話印象深刻:“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就需要離不開人民的創造性實踐,離不開各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見。這正是發揚協商民主與群眾路線的深層次關聯。
  在兩次會議講話中,都強調了“三位一體”: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可以說,不管是談民主、談制度,這都是一個底色。所以,人大制度,要有“四個善於”,包括“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等;而政協制度,則要“自覺把中國共產黨的決策部署貫徹到人民政協工作中去”。
  據人民日報客戶端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中央為何高調為政協“慶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blo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