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澳大利亞布裡斯班11月15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澳大利亞布裡斯班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作了題為《推動創新發展 實現聯動增長》的發言。全文如下:
  推動創新發展 實現聯動增長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
  (2014年11月15日 布裡斯班會展中心)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阿博特總理,
      各位同事:
      二十國集團是開展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在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和增長方面肩負著重要使命。過去幾年,在我們共同努力下,世界經濟逐步走出低谷,不斷朝好的方向發展。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經濟複蘇之力並不強勁,金融市場還存在風險,國際貿易仍然在低位徘徊。國際組織預測今年世界經濟增長3.3%,國際貿易增長3.1%,都低於國際金融危機前的水平。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當前的首要任務,就是協調宏觀經濟政策,共同破解發展難題,減少經濟風險,實現經濟繁榮、金融穩定、貿易發展、就業和民生改善。
      不久前,亞太經合組織就推動亞太地區增長作出了規劃。我高興地看到,二十國集團也在作出努力,制定了全面增長戰略,確立了未來5年在現有政策水平上額外增長2%的目標,這具有重要意義。
      落實全面增長戰略,重要的是發掘和培育持久增長的動力,形成各國發展創新、利益融合、增長聯動的新局面。為此,我建議二十國集團從以下3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創新發展方式。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期間,我們通過逆周期的刺激政策,熨平經濟波動,短期效果明顯,但這多是治標不治本。我們必須創新發展理念、政策、方式,更加重視增長質量和效益,特別是通過財稅、金融、投資、競爭、貿易、就業等領域的結構改革,通過宏觀經濟政策和社會政策的結合,讓創造財富的活力競相迸發,讓市場力量充分釋放,推動經濟從周期性複蘇走向可持續性增長。
      在這方面,我們也要重視基礎設施建設對經濟的拉動效應。中方在主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將互聯互通作為核心議題之一,目的就是開闢新的增長點。我們支持二十國集團成立全球基礎設施中心,支持世界銀行成立全球基礎設施基金,並將通過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等途徑,為全球基礎設施投資作出貢獻。
      第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世界貿易擴大了,各國都受益。世界市場縮小了,對各國都沒有好處。我們要繼續做全球自由貿易的旗手,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互利共贏的全球價值鏈,培育全球大市場。要繼續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推動多哈回合談判。要推動各種自由貿易協定做到開放、包容、透明、非歧視,避免市場分割和貿易體系分化。
      第三,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今年是佈雷頓森林會議70周年,各方都在總結佈雷頓森林體系的經驗,進一步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我們要以此為契機,建設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體系,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確保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要加快並切實落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方案,加強全球金融安全網。金磚國家宣佈成立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亞洲二十多個國家發起建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這是對國際金融體系的有益補充。
      各位同事!
      中國經濟增長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根據國際組織測算,中國是二十國集團全面增長戰略的最大貢獻者之一。這樣的貢獻,源自中國自身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中國向二十國集團提交的增長戰略包括了134項這樣的政策措施,充分展示了中國以改革促增長的決心、理念和行動。
      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勢頭,每年增量相當於貢獻了一個中等發達國家的經濟規模。未來5年,我們將進口超過10萬億美元商品,對外投資超過5000億美元。這些將為世界經濟提供更多需求,創造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作為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主辦國,中國願意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發揮更大作用。
      藉此機會,我願宣佈,中國將採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據公佈特殊標準。
      各位同事!
      獨行快,眾行遠。面對世界經濟面臨的各種風險和挑戰,二十國集團成員要樹立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意識,堅持做好朋友、好伙伴,積極協調宏觀經濟政策,努力形成各國增長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贏格局。我們要通過這樣的努力,讓二十國集團走得更好更遠,真正成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器、全球增長的催化器、全球經濟治理的推進器,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謝謝大家!  (原標題: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blo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