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高考改革備受關註,不僅是因為這關乎千家萬戶的利益,還因為高考有著基礎教育“指揮棒”的特殊屬性,每一次改革都將改變一批甚至一代孩子所受教育的理念與方式,影響到他們的一生。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唯分數論”“素質教育在應試教育前步履維艱”“學生負擔過重”“考試舞弊”“擇校熱”……種種頑疾,困擾教育領域多年卻始終無法根治,而在很大程度上,這些問題最終都直接或者間接地指向高考。
  改革之難,不僅僅難在觸動利益的制度設計,也難在以什麼樣的理念、什麼樣的價值作為改革的思想支撐,在教育領域的改革,更是如此。如果說,我們過去的教育,是通過考試制度下的“以分取人”把公平放在了首要位置,那麼,當前透露的改革方向,則是在公平基礎上,讓教育更尊重個性、體現個性。這不僅僅是通過高考改革撬動整個教育鏈條的良性發展,更是體現了教育理念的提升,推動著教育向“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都是與眾不同的”這一最根本認知回歸。
  當然,要邁好這一大步,並不容易。在設計科學的同時兼顧公平,盡可能保證學業水平考試和綜合素質評價的客觀、準確、公正,還需要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和學校共同努力。但是,再深的水也得趟,再難的關也得過,再複雜的題也得解。畢竟,教育關乎我們的命運,更關乎民族的未來。(摘自《人民日報》,作者趙婀娜)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教育改革應推動個性回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blo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