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29日電 國民黨在11月舉行的臺灣“九合一”地方選舉中失利,但在最近的縣市議長選舉中,國民黨奪下17席,民進黨僅得3席。對此,新加坡《聯合早報》27日發表文章稱,國民黨在議會龍頭選舉中逆轉勝,成功掌握地方預算的生殺大權,未來民進黨“諸侯”施政要看議會臉色。
  文章摘編如下:
  危機確能變轉機?國民黨在上月底的九合一地方選舉中潰敗,似讓這家“百年老店”痛定思痛、化悲憤為力量。在25日的地方議會龍頭改選中,藍營逆襲成功,在全台22個縣市議長中,國民黨拿下17席,民進黨三席,無黨籍兩席。
  民進黨慘遭滑鐵盧,沒能挾“九合一”之勢奪下議長選舉,力圖在“深綠”縣市“完全執政”的目標破功。以“六都”而言,綠營只拿下高雄市一席,原本市長與議長皆綠的臺南市也遭國民黨逆轉。
  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召開記者會,轉述蔡英文的話表示,對於這個結果深感痛心,並向所有綠營支持者致歉。徐佳青嚴肅地說,民進黨對於跑票者將用最快速度、最嚴厲之處分來貫徹黨紀,最嚴厲者將立即開除黨籍。有關議會正副議長選舉賄選的傳聞,民進黨也會要求檢調司法單位儘速介入調查。
  據媒體報道,為了掌控地方議會,蔡英文選前便以黨紀要求黨籍議員“一致性投票”,各縣市議會黨團也搭配執行“技術性亮票”。民進黨中央評議委員會更罕見下達軍令狀,跑票者將祭出嚴厲的黨紀處分。
  即便如此,還是阻擋不住部分民進黨議員“叛變”。該黨邱議瑩感嘆“亮票還是抵不過鈔票,鈔票的威力還是比較大”。另一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直呼離譜,並指議長選舉前已傳出有金錢介入。據傳,一張票的開價達上千萬新臺幣。
  一心希望臺南市繼續“完全執政”的賴清德,在就職儀式結束後便趕往議會坐鎮,結果令他大失所望,只能鐵青著臉離開議會。他痛批少數民進黨籍議員抗拒不了“金錢的誘惑”,讓臺南的民主招牌蒙羞。
  民進黨在臺南市議會擁有29名議員,掌握過半席次;國民黨只有16席卻能勇奪議長之位,足見綠營跑票情況之嚴重。
  在新北市議會,民進黨亦屬最大黨,擁有32個議席,比國民黨多了六席,但議會龍頭卻由國民黨奪走。國民黨議員蔣根煌靠簽運好勝出,令該黨市長朱立倫放下心頭大石,至少市府日後在議會面對的阻力將有所減少。
  在第一輪投票中,民進黨議員陳永福僅以一票之差領先蔣根煌,但得票未過半需進行第二輪投票。第二輪的結果是兩人打成平手,只能靠抽簽定勝負,蔣根煌最終有驚無險坐上議會龍頭寶座。
  綠營只靠高雄輓回一些顏面,所有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高度配合、齊齊亮票,順利把該黨的康裕成和蔡昌達選為正副議長。民進黨籍高雄市長陳菊臉上有光,未來執政相信更加暢通無阻,卻低調指這是“高雄大勝利,不是我”。
  今後四年,高雄市將由陳菊和首任女議長康裕成兩名娘子軍掛帥。這也是臺灣“直轄市”府會首長都由女性當家的首例。
  “九合一”選舉使國民黨一敗塗地,民進黨如日中天,但國民黨在議會龍頭選舉中逆轉勝,成功掌握地方預算的生殺大權,未來民進黨“諸侯”施政要看議會臉色。藍綠目前可說各有優勢,在政治上的鬥爭與攻防,今後應該會更激烈。
  只不過,地方上將來是由民進黨主管市政、國民黨負責監督,藍綠間的執政與制衡關係對調。至於哪個陣營的表現更佳,對兩年後的臺灣“大選”和“立委”選舉都會有一定影響,所以任何一方皆不容鬆懈,這或許是臺灣選民最值得期待的“小確幸”。(胡文潔)  (原標題:外媒:國民黨絕地反擊 民進黨“諸侯”要看臉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blo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