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都市報訊 本報記者二胎向清順 通訊員呂友明 韓紅 實習生魏明
  “霧霾這麼嚴重,為了下一代著想,請各位鄰居們明年春節自覺抵制放鞭,為環保盡自己的一份力。”離春節還帛琉有一個半月,周女士早早地在小區QQ群中發起了倡議。
  和周女士一樣呼籲禁鞭的人還有很多,武漢到底該不該對煙花爆竹說不?今天正式實施的《武漢市燃放煙花爆竹安全管理規定》給出了明確答案:武漢市江岸區、江漢區、漢陽區等武漢市7大中心城區將全面禁止燃票貼放煙花爆竹,違反規定者將會被處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罰款。
  7大中心太平洋房屋城區將禁鞭
  歷經近一年九份民宿的醞釀和修改,今日,新修訂的《武漢市燃放煙花爆竹安全管理規定》正式頒佈實施。
  武漢市人大常委會法規工作室副主任龐少華介紹,今年2月,武漢市正式組建工作專班啟動原《規定》的修訂工作,在廣泛聽取民意和人大代表意見的基礎上,經過多次醞釀和修改,9月26日,武漢市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修改決定》,11月29日,獲得省人大常委會正式批准。
  《規定》對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具體地段予以明確。具體為:武漢市江岸區、江漢區、硚口區、漢陽區、武昌區、青山區、洪山區內禁止燃放煙花爆竹;
  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武漢市東湖生態旅游風景區、武漢化學工業區、武漢臨空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城市建成區內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其他地區經開發區、風景區、化工區管委會報市人民政府批准,可以列為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區域;
  江夏區、蔡甸區、黃陂區、新洲區、漢南區等五個新城區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區域、時間,由所在區人民政府確定。
  龐少華介紹,從今天起,市民若在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區域或者時間內燃放煙花爆竹的,將會被處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罰款。
  重大節日或安排焰火晚會
  龐少華介紹,《規定》修改前,工作專班面向武漢市7大中心城區4000多位市民徵集了意見,七成以上市民贊成中心城區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同時,在對304名武漢市人大代表意見徵集中,九成以上代表表示應該禁止燃放鞭炮。
  龐少華說,在立法調研座談和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過程中,老百姓普遍希望政府在重大節日或慶典活動中舉辦大型焰火晚會,滿足市民觀賞的實際需要,豐富群眾的文化生活。根據國務院《煙花爆竹安全管理條例》的規定,此次修訂的《規定》特地增設了有關條款。
  其中規定:“重大節慶活動確需在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區域內組織燃放焰火的,應當經市公安機關許可,併在指定的時間、地點範圍內燃放。”
  本次《規定》的立法亮點,還進一步明確了公安部門為禁止和限制燃放煙花爆竹的主管機關。武漢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解釋稱,重大節慶活動的燃放申請,不會受理個人申請,燃放會根據政府部門的統一安排進行。
  該負責人介紹,新《規定》還明確,在武漢市行政區內,禁止生產煙花爆竹,未經許可不得經營、運輸煙花爆竹;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區域內不得經營、儲存煙花爆竹。目前,該局已向市政府提出申請,成立由市政府法制辦、公安、安監、工商、城管等多部門組成的禁鞭工作小組。
  霧霾讓禁鞭呼聲再度高漲
  《規定》的正式實施,將已施行7年的“限鞭”規定正式廢止。
  據龐少華介紹,早在1994年,武漢市就制定了《武漢市禁止燃放煙花爆竹規定》,武漢市中心城區開始禁鞭。2006年,在廣泛征求社會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武漢市人大常委會對《規定》進行了修訂,出台了《武漢市燃放煙花爆竹安全管理規定》,將春節期間中心城區禁止燃放煙花爆竹規定改為限制燃放煙花爆竹。
  但2012年底,包括武漢市在內,全國出現持續大範圍的霧霾天氣,特別是今年春節期間,燃放煙花爆竹的高峰時段帶來嚴重的揚塵污染,空氣污染指數嚴重超標。據粗略統計,僅春節期間,武漢市燃放煙花爆竹產生的垃圾量每年在800噸左右,呼籲中心城區禁鞭的聲音再度高漲。
  “不管是限制還是禁止,都是對民意的回應,對百姓關切的回應。”龐少華說,從1994年至今,武漢市經歷禁鞭、限鞭再到禁鞭的過程,每次變化都是根據現實,實事求是地反映百姓呼聲。
  (原標題:武漢“禁鞭令”今起正式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blo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