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鄒儀
  通訊員 唐世日 葉天寶 唐自水
  4月2日,陽光明媚。記者在江華瑤族自治縣橋頭鋪敬老院里看到,一位年過半百的漢子,一手輕輕地撫著老人的頭,一手緊握著剃刀,一遍又一遍認真地為老人刮鬍鬚。
  這個人叫伍紹南,江華橋頭鋪鎮橋頭鋪居委會主任。2006年的一天,伍紹南在集貿市場上遇到鎮里一位70多歲的孤寡老人,看著老人衣著破爛、蓬頭亂髮,他便掏錢給老人理了個發。他突發善念,何不自己義務為這些老人理髮呢。
  當年9月,鎮里的敬老院成立了,伍紹南便收拾好剃頭用具來到了敬老院。他很清楚記得第一次為老人理髮的情景,老人們都不願意讓他理髮,以為一定是要錢的。
  “我是免費的,每個月都會來一次。”伍紹南從那時起,一干就是8年,用壞了20多把推剪和剃刀,換了10多張理髮布。
  為老人理髮不容易。伍紹南給90多歲的黃先高理髮。老人手腳有殘疾,顫顫巍巍,上下嘴唇緊咬,頭上污垢厚厚的一層,還散髮著一些氣味。伍紹南一點也不嫌棄,仔細地將一根根鬍子、白髮剃除,沒有劃傷老人一丁點皮膚。
  “自從伍主任義務為我們理髮以來,我就不用再拿著鐮刀自己剃了。”年過90的王寶崽三歲時眼睛瞎了,成年後一直用鐮刀摸著頭給自己剃頭,這樣已有70多年。
  “每次伍主任來理髮,是老人們最開心的日子。敬老院由成立時30多人增加到60多人。8年來,伍紹南累計為老人理髮5000餘人次,如果收費的話少說也得好幾萬元。”敬老院院長唐曉清說。  (原標題:敬老院里的“剃頭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blo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